• 回复
  • 收藏

[律师日记] 律师之路,从实习开始,我找律所的一些经验

   
山城棒棒魔法师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2 21:57:44 查看:25722 回复:40 |阅读模式

学法网,与法律人共成长!马上注册学法网,结交更多法友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免费注册

x



我是法考元年过的,7月28开始全职复习,客观题211,主观题122,之所以那么晚才开始复习倒不是有莫名自信,而是家中变故,一直耽搁到七月底才忙完,如果学法网上的各位有兴趣,改天有时间我再给复习经验专开一帖吧,今天想聊聊找律所这件事。

Ps:我的经验,对于西南地区尤其是重庆本地的求职者比较有现实意义。

眼看着就要毕业了,周围同学不少都已经确定了工作单位,还在考公务员的也不少。我虽表面镇定悠闲,但心里却难免慌张,担心毕业就失业,于是在搞定毕业论文等杂七杂八的事儿后,就一脚踏进了求职之路。

作为学生娃儿,找的自然是实习律师/律师助理的工作,我首先想到的渠道是律所官网,于是去重庆本土大所,诸如索通、静昇之流投了简历,但毫无回应,又想到了求职网站,去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注册了——据说这两个相对靠谱,骗子较少。实验结果是:通过智联招聘收到了6个面试邀请,前程无忧则杳无音讯。

这6个面试邀请中,有1个让我比较满意。它是一家小所,名字我就不说了,律所主任之前一直在北京发展,去年才回重庆,专做非诉业务,尤其是破产方向。如果有意在重庆做非诉业务,想去这家试试的话可以学法网APP私信我了解情况。

其他面试邀请,质量都不太好。给大家说几个典型案例排排雷吧——

1.某专做交通事故的所,规模较大,在全国有30+分所。据HR介绍,进去后都要先在市场部跑业务,也就是去骨科医院之类的地方拉案源。业绩稳定,业务能力好,半年后可申请转为内勤。基本工资2300,实习期满升为3000还是3500,记不清了。拉案源时以小组为单位。

2.某亚太第一大所,规模宇宙级,在全球有不晓得好多家分所。来面试的人挺多的,是我面试过的所里排队人最多的吧,各个岗位都有,律师助理为主。网上也有一些它这个所的面试笔试题目,但不是重庆所的。本以为就算不一样也差不了太多,没想到是天壤之别。面试时不会见到合伙人,就是跟HR聊。工作内容和前一个差不多,但更过分的是,在它这儿半年内别想挂证,而且没完成业绩要扣基本工资。具体而言:实习期基本工资2000,业绩要求一个月拉4个案子,每少拉一个,扣500。

3.新成立的小所,官网上只有主任的大头贴,没有团队成员信息。去所里面试,除了主任和前台,只见到另外一个律师。面试是和主任聊,基本工资两千,没其他任何补贴和提成,没有培训,没有专门的培养机制,一进去就是公共助理,而且周末也要外派值班。在面试期间,主任还屡次要我跟家里沟通好,要爸妈多给我点物质支持。

我前期主要就面试了这几家律所,质量都不高。另外还有法务之类的工作,比如有个面试是平安人寿的法务,结果去了发现是要我卖保险,阴差阳错,我找到了西部律师网的求职板块。这是重庆律协主办的网站,重庆本土律所基本上都会把职位空缺挂上去,不管是招实习律师还是执业律师甚至是合伙人。

我把上面发布了实习律师/律师助理招聘信息的律所都挨个投了简历。而且很快,就有不少面试消息发来。但质量依然参差不齐。比如,有个所的人事,打电话来问我信息问半天,连我身高都打听了一番,最后一听到我说我不喝酒,立马没了兴趣。

前文提到的那家专做非诉的小所,是我第一个觉得满意的所。律所环境一般,甚至有些磕碜。等面试期间有个男生就走掉了。但主任人很好,面试下来让我感觉她专业素养应该很强,逻辑清晰口齿伶俐,而且关心人,有亲和力。所里的氛围也很融洽。基本工资两千,没有其他的了,可以挂证,实习期一年,转正后三千+社保+提成,让我感到最大的吸引力是,有师父专门带,可以全程参与案件办理,成长度较高,而且不用拉案源,当时也是久旱逢甘霖,一听到主任这么说,顿时感觉人生有了转机。

令我惊讶的是,这只是个开始。在那之后,让我感到满意的所、团队接二连三地出现了。

第二个所是个有近二十年历史的老所,但办公场所很新,而且是自己买的,不是租的。装修得也不错。开始主任很忙,就跟人力面试的,等主任忙完了我跟主任又聊了聊。待遇是重庆一般水平:基本工资1800,交通补贴200。

比较好的是,不用拉案源,实习律师也有和正式职工一样的节假日福利,有一点年终奖和案补。能够全程参与案件办理,据主任说,一年可以办三十多个案子。而且参与办案可以署名。
有专门的培养机制。不过,进去后是公共助理,不会固定哪个师父带。前三年什么案子都要做,不会局限于一种类型的案子。主任说希望来了就要安心呆在这个所里,实习期快要结束时就得签至少三年的合同。当时聊下来感觉还不错,觉得这样也许发展更全面。

第三个所也就是我现在加入的律所,是一家非常大的所。不过它在重庆的分所成立得比较晚,2017年才入驻的,办公场所很不错,是我等待面试体验最佳的一家了。面试我的团队主要做建筑工程类的案子,其他类型的案子也会接。主任和团队里另一个律师人都很好,态度很真诚,有一说一。待遇也是两千,但所有因公支出全报销,而且有案补,不用拉案源,全程参与案件办理。

昨天开始上班了,从实习律师做起,我要学的还很多,而律师之路才刚刚开始。

最后,总结下求职的关键点:

1.找工作,哪怕是实习律师,也要有耐性,坚持底线,别是个工作就去。那种外勤工作,不管什么所,绝对不要去。

2.注意求职渠道,一是可以关注本地律协主办的网站,二是可以去律所官网投简历(我一个在某北京大所的朋友说他们所每个月会定时查看邮箱,整理求职信息放入人才库)

3.其他地方我不知道,但在重庆律所面试就是聊天,还没被问过专业问题。

4.本科出身不好的,可以考虑读研。在重庆,西政真的很吃香。以前我没觉得自己学历有优势,投北上律所的连个泡泡都没有,但在重庆可以说是横行天下了……

5.法考分数可以不高,但一定要过A

Ps:如果有要在重庆求职的小伙伴需要具体了解坑爹律所名称的,可以私信我。
阿姨洗铁路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3 23:26:20 学法网-手机版
想问一下 我法考的主观题没有考好 只拿了C证 但是个人又比较喜欢法学专业 想继续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所以想去应聘一个律师助理 学习一下经验 当然今年誓要过法考 这样的路可以吗?
回复 支持 4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 山城棒棒魔法师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3 21:32:18 学法网-手机版
苦战2013 发表于 2019-03-23 19:46
非常实在的经验,期待在实习路上能分享更多,谢谢!

谢谢你的鼓励,以后请多指教
回复 支持 4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okle 学法12级 发表于 2019-3-23 19:49:19 学法网-手机版
非常感谢楼主的找所经验
回复 支持 4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战胜2018 法考顶级VIP 发表于 2019-3-24 15:30:13 学法网-手机版

重庆的,赞一个,哪些律所坑,分享一下
回复 支持 3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苦战2013 法考顶级VIP 发表于 2019-3-23 19:46:40
非常实在的经验,期待在实习路上能分享更多,谢谢!
回复 支持 3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zyn-law 学法3级 发表于 2019-3-24 09:26:24 学法网-手机版
我也不喝酒,一点儿酒都不喝,想问一下,是不是就不能做律师了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皇上最寂寞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4 03:19:58 学法网-手机版
重庆主城的吧?第二个一听就是盈科。我不知道你情况,我留下的这个所三轮面试,位置在解放碑WFC,感觉还行。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guosensky 法考顶级VIP 发表于 2019-3-23 15:37:52
山城棒棒魔法师 发表于 2019-3-23 15:29
可以哈,有什么的问题私信我就是啦

我私信给你发消息了,系统说要好友才行,平时都是潜水 不太会弄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 山城棒棒魔法师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3 15:29:51 学法网-手机版
guosensky 发表于 2019-03-23 15:28
好帖,我也是重庆的,可以加好友吗?有些关于找所方面的问题,想咨询一下你。

可以哈,有什么的问题私信我就是啦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yamlas 学法2级 发表于 2019-3-25 10:09:57
必须坚持底线,谢谢楼主的分析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大王小面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3 07:53:17 学法网-手机版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guosensky 法考顶级VIP 发表于 2019-3-23 15:28:00
好帖,我也是重庆的,可以加好友吗?有些关于找所方面的问题,想咨询一下你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 山城棒棒魔法师 学法1级 发表于 2019-3-23 21:31:36 学法网-手机版
fakaole 发表于 2019-03-23 19:49
非常感谢楼主的找所经验

不客气,来这儿就是分享经验、互相学习的~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快速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网友热议

  • 做律师还是考公务员呢

    现在在律所实习,感觉年纪也三十几了,实习期挺难熬的,平常事情也不是很多相对比较闲,家里有娃两个,生活压力还是有些大的,在考虑要不要趁35岁前在实习期里考一次公务员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同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可否为同一案件双方当事人做代理?

    同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可否为同一案件双方当事人做代理?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我也有证了

    今天刚领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,以后继续加油!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时不我待,青年律师一开始就要专业化

   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加强,年轻律师一开始就应该专业化,而不是先做几年万金油律师,然后再专业化某一领域,本人认为先做几年万金油、案件多了再专业化是错误的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口腔溃疡了,还有十天坚持住,( _)

    还有10天,之前自我感觉还不错,越到临考越觉得不会的越多,刷了两天168刑法民法深受打击,感觉心态有点要崩溃,感觉这么久都白复习了,焦躁~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北京德和衡(深圳)这家律所怎么样

    如题,有知道的同仁么?下步准备在这家律所实习,基本意向已经谈好!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坐标皖南基层司法所,背井离乡,工作铺天盖地的下压,想哭!

    坐标皖南基层司法所,茫茫大山中,这里有你想要的世外桃源,但也有蛇虫满野,这里人烟稀少,连基本的生活设施都没有,小卖部得走10分钟才能到,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交通肇事

    开车把骑电瓶车的撞伤了,交警认定机动车全责,已经处理完毕。现在电瓶车主住院35天,已经痊愈出院,保险公司给误工费营养费等24000元理赔。但,电瓶车车主不接受24000元理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律所面试实习律师的时候问对薪酬的期待应该怎么说

    明明一般律所给不了多少还非要问这个问题。我说的基本都是满足租房子的要求吧。对方一般都满足不了,也交不了社保。以后就干脆回答主要是去学经验的,对薪资待遇没啥要求算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经济法、劳动法、知产、环境还没看,要不要开荒呢?

    如题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诉讼法简单?我就信了你的邪

    诉讼法背一背就可以了,不难,难的是民刑,我就信了你的邪,曾经以为应当可以就挺难了,现在发现,哇塞还有张冠李戴 挖空 填字 真的太棒了,居然还有脑筋急转弯。呵呵→_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注意休息

    看的太累了,劳逸结合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学艺不精,请赐教

    打个比方(某贪官要与施贿者在包间里面商谈放权取便的事宜,但包间是私密性空间,在包间外取得证据的行为属于合法取证,进入包间安置摄像头或录音笔取得证据的行为属于非法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关于深圳实习申请的疑问

    有成功在深圳申请实习的朋友吗?想确认一下所需要的资料,虽然律协找得到,但不确定实际情况,比如还需要开无犯罪记录证明吗?有工作经历的话是不是都要开离职证明,档案在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  • 考前抱佛脚!按计划学完11天,比努力一年还管用

    距客观题考试仅剩最后11天,合合菌为大家整理了保姆式冲刺计划以及各科目帝王考点,本计划是全天自主安排复习的模式,精确到时(在职、面授的考生)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 详情 >>

    2019-08-20

关闭

学法网【今日推荐】上一条 /1 下一条

法考题库
40快速回复